现代服务业专场对接活动情况通报

谈摘要:现代服务业是福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商务厅将于今年9•8投洽会期间在厦门举办2018年现代服务业专场对接活动,推动福建省服务业发展。届时,我们邀请到省发改委服务业处林显忠处长为大家介绍2018年福建省现代服务业专场对接活动筹备情况。

  • 时 间:2018年09月04日
  • 嘉  宾:林显忠处长
  • 地 点:省发改委访谈直播厅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福建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在线访谈。现代服务业是福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商务厅将于今年9 8投洽会期间在厦门举办2018年现代服务业专场对接活动,推动福建省服务业发展。今天,我们邀请到省发改委服务业处林显忠处长为大家介绍2018年福建省现代服务业专场对接活动筹备情况。欢迎大家踊跃提问,积极参与。欢迎您,林处长!

 

[林显忠处长]: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通过在线访谈这个栏目,就2018年福建省现代服务业专场对接活动的相关内容跟大家做个交流。

 

[主持人]:
您能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专场对接活动的由来吗?

 

[林显忠处长]:
  好的。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自2016年以来,福建省现代服务业专场对接活动已经持续举办三届了,由我委和商务厅联合主办。在今年的9月8日至11日,我们还将在厦门举办第三届,借助98投洽会这一平台,展示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情况,推介一批,签约一批,对接一批好项目、大项目。

 

[主持人]:
前两届的对接活动效果如何,取得哪些成果?

 

[林显忠处长]:
  经过前两年的对接,不少签约项目已经落地,有些已经建成投产。今年,我们梳理了前两届签约项目进展情况。前两届对接会签约项目共计184个,总投资约1328亿元。截至目前,已建成项目32个,完成投资44.8亿元;已落地实施项目105个,总投资750亿元,完成投资约110亿元。

 

[主持人]:
  今年的活动与往年有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

 

[林显忠处长]:
  我们每年都紧紧抓住服务业项目对接,在形式上不断创新。今年的对接活动围绕“高质量 高品质”的主题,突出对接、突出实效,将服务业重大项目签约,第三批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授牌,服务业重点领域展示,龙头企业展览和项目推介路演等多种活动相结合,重在项目对接,形式新颖多样。

 

[主持人]:
  前两届都有一大批服务业重大项目推出,刚才的活动内容您也提到了签约仪式,今年有哪些服务业重大项目将在活动上签约?

 

[林显忠处长]:
  9月8日下午,我们将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一楼的签约大厅举办现代服务业重大招商对接项目签约仪式,届时将有腾讯企鹅电竞产业园、顺丰创新产业园、橙联(中国)跨境电商平台等44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经过一轮征集,今年我们精选推出204个招商项目,总投资3154亿元,特别制作了项目手册,每一个招商项目的具体信息都在手册中进行了详细介绍,对项目有兴趣的网友可以前往展厅领取。

 

[主持人]:
  现在我们看看网友有什么问题。

 

[网友林有]:
  林处长,您刚刚说到,今年将为新的一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授牌。那请您介绍下今年省里认定了哪些集聚示范区?对于集聚示范区,省里有什么支持吗?

 

[林显忠处长]:

  好的。今年我们认定了第三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11个。它们分别是:福建福港综合物流园区、厦门软件园三期、泉州中国水暖城、石狮服装城、漳州古城休闲集聚示范区、漳州东南花都健康养生产业园、沙县小吃文化城、长汀县历史文化名城旅游核心区、福建土楼(永定)旅游休闲区、福建省古田食用菌批发市场、海坛古城文化旅游休闲园区。省级财政将对这些首次被认定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的管理单位,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后续,我们将扶持集聚示范区内的公共服务平台和提升核心竞争力项目的建设,给予每个符合条件的申请项目封顶450万元的投资补助。 

  截至目前,福建省共认定三批58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其中:现代物流园10个,旅游休闲区13个,创意产业园11个,现代专业交易市场10个,电子商务产业园8个,信息软件产业园3个,综合型服务业集聚区2个和健康养生园1个。

 

[网友乌冬]:
您提到服务业重点领域展示,龙头企业展览和项目推介路演等多种活动内容,这些活动是怎么安排的呢?

 

[林显忠处长]:
  9月8日至11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一楼C5展厅161展位,我们设计布置了现代服务业专题展。展区分为服务业综合展示区、重点领域及集聚区项目展示体验、推介洽谈区三个展区。综合展示区将用图文形式介绍近年来我省服务业发展概况,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旅游、电子商务、文化服务、健康养老、互联网经济等重点领域发展情况。闽政通APP、中国银行、鞋创云等9个示范性强、互动性高的优秀项目将在体验区现场展示并与观众互动交流。展会期间,九市一区服务业集聚示范区、龙头企业和省服务业产业发展基金将在展区的推介洽谈区分场次举行项目路演和洽谈活动,欢迎各位有兴趣的网友来看展、参会。

 

[网友无意]:
  除了亲临现场,广大网友还有没有别的途径能够观展呢?

 

[林显忠处长]:
有的,针对这次专场对接活动,我们专门制作了现代服务业网站(网址www.618cloud.com.cn/exhibition/special/index-4b42a003adc44d449a6f03665ffc7e38.html),在活动期间网站上会开展图片直播。大家还可以关注我们省发改委官方网站和618微信公众号,有最新的活动信息在持续更新

 

[主持人]:
  非常感谢林处长详细的介绍和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网友的积极参与。

 

[林显忠处长]:
  希望下次有机会和大家继续交流,再会。

 

W0201811086209166507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