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介绍厦门市省重大重点项目总体情况

  2017年12月13日(周三)上午9:00-10:00,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经济师郑春春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介绍厦门市省重大重点项目总体情况,并与网民在线交流,在线提问时间截至12月13日上午10:00。

  • 时 间:2017年12月13日9:00-10:00
  • 嘉  宾: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经济师郑春春
  • 地 点:市政府办公厅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今年以来,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协调推动下,我市省重大重点项目保持着快速推进的态势,有效地支撑了固投增长。

  今天我们邀请到厦门市发改委总经济师郑春春先生做客政府网,向我们介绍“厦门市省重大重点项目总体情况”,并与网民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主持人]:
 郑总经济师您好,欢迎您做客市政府网站。

 

[郑总经济师]: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首先请您介绍一下,省重大、省重点项目的基本概念,谢谢!

 

[郑总经济师]:

  第一,省重大项目。2014年,省委、省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进一步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部署,由省发改委牵头提出福建省2014-2018跨越发展行动计划重大投资项目(简称“省重大项目”),全省累计874个项目,总投资2.75万亿元。

  第二,省重点项目。省重点办每年年底前梳理各地市上报项目,报省政府研究后正式确定省重点项目,并于当年4月、8月分批淘汰增补部分省重点项目。申报项目原则上总投资2亿元以上,铁路、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国省道公路总投资10亿元以上;申报项目要求前期工作达到一定深度,项目已立项、核准或备案,用地已落实,年内可开工建设;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商品房项目不予列入。

  2017年,全省在列省重点项目1487个,总投资3.57万亿,其中在建项目1102个,预备项目385个。

 

[主持人]:
 请您简要说明一下,我市省重大、省重点项目基本情况。

 

[郑总经济师]:

  我市在列省重大项目141个,总投资7448亿元,占全省总投资的27%。截至2016年底,已竣工项目39个,2017年在建项目97个,未开工项目5个。

  2017年,我市在列省重点项目61个,其中在建项目55个,总投资3697亿,预备项目6个,总投资459亿元。

 

[主持人]:
 我市2017年省重大重点项目现阶段的推进情况如何?

 

[郑总经济师]:

  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协调推动下,今年以来,我市省重大重点项目保持快速推进态势,有效地支撑了固投增长,1-11月省重大重点在建项目均已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其中,省重大在建项目完成投资885亿元,完成序时进度的141%,超同期投资计划260亿元,占年度计划126%,比增18%。

  省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536亿元,完成序时进度的144%,超同期投资计划163亿元,占年度计划129%,比增13%。

 

[主持人]:
 请您介绍一下,我市省重大重点产业项目情况。

 

[郑总经济师]:
   2017年,我市在建省重大重点产业项目62个(其中省重大56个、省重点5个),年计划投资231亿元,1-11月已完成292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工业项目有天马微电子、联芯、日本电气硝子等龙头企业,服务业项目有软件园三期、环东海域现代服务业基地等重要产业基地,以及国际邮轮城、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等大型综合体。

 

[主持人]:
 那么,我市省重大重点社会事业项目的情况又是如何呢?能否请您介绍一下。

 

[郑总经济师]:
 2017年,我市在建省重大重点社会事业项目14个(含1个保障房项目),年计划投资33.6亿元,1-11月已完成34亿元。项目涵盖医疗、教育、福利设施、保障房等领域,其中,复旦中山医院、眼科中心扩建工程已全面建成,各片区保障房也陆续建成。

 

[主持人]:
 能否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我市“重中之重”项目推进情况吗?

 

[郑总经济师]:

  为发挥项目典型示范带动、促进扩大有效投资的作用,2017年一季度,省发改委从省重点项目和“五个一批”项目中筛选出100个“重中之重”项目,进行重点调度督办、重点协调服务、重点突破难点,我市在列“重中之重”项目9个,项目总投资2008亿元,占全省“重中之重”项目总投资的18%,年度计划投资150亿元。其中,在建项目6个,前期项目3个,具体推进情况如下:

  一是厦门城市轨道交通一期。1-11月完成投资140亿元,超序时进度23亿元。1号线:车辆基地、停车场、运营控制中心已陆续进驻;列车到位33列,已调试完成26列,目前正抓紧各个车站装修工程收尾工作。2号线:全线32座车站,8个车站完成主体施工,24个车站进行围护及主体结构施工;33个区间已开工26个,区间掘进26公里。3号线:全线26座车站,已完成1个车站主体施工,21个车站开展围护及主体结构施工;9个区间开展围护及主体结构施工,区间掘进2.5公里。

  二是厦门城市轨道交通二期。1-11月完成投资21亿元,超序时进度3.4亿元。4号线:全线10个车站已开工6个,区间已开工8个。6号线:马銮中心站、马銮西站正开展围护结构施工;集美岛站展开围堰施工,西滨路口站正在开展管线迁改工作。

 

[郑总经济师]:

  三是厦门第二西通道(含两端接线)。1-11月完成投资17.3亿元,超序时进度11.8亿元。主体:加快隧道施工,计划年底进入海域段;完成斜井、竖井井身及送排风通道开挖支护施工,即将进入大规模主线明挖施工。海沧端接线:目前正进行最后三个下穿匝道开挖施工及绿化、机电、交通等附属设施施工。本岛端接线:桥梁下部结构基本完成,已完成枋钟路南北侧扩宽道路工程。枋钟路交通导改已经完成并开始拆除左转成功大道匝道。

  四是国网厦门抽水蓄能电站。1-11月完成投资5.4亿元。正全力加快两洞一路、施工供电、房建、永久设备库、业主营地等工程施工,同步推进用地、用林等相关手续办理。据悉,省厅已与我市协调好土地利用计划指标,正在加快相关手续审批工作。

  五是电气硝子液晶用玻璃生产线项目(北区扩建)。1-11月完成投资13亿元,超序时进度2.8亿元。项目主厂房结构封顶,进行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调试。设备安装完成近70%,预计2018年1月份1#生产线设备点火试生产,6月份所有产线设备安装完成。

 

[郑总经济师]:

  六是厦门大学能源材料和石墨烯创新平台。全力加快大楼基础和地下室施工,已完成1#楼桩基静载试验、2#楼四层梁板浇筑、3#楼二层梁板浇筑,基本完成4、5#楼地下室模板安装和顶板浇筑。

  七是京东厦门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已完成地勘、上部施工图审查,预计下部施工图于12月初完成。场平工程已完成近九成,目前正在开展土石爆破工程。业主单位已确定施工单位,拟于本月下旬开工。

  八是厦门新机场项目。新机场立项文件已由国家发改委上报国务院待批。工可、总规:工可报告明确将以2025年作为本期工程目标年,工可、总规预计立项批复后一个月内编制完成送审稿。航站区详勘:详勘工程二标段的第一阶段已完成。

  九是厦门太古新机场维修基地搬迁。业主正在进行机库方案设计,资产评估报告已提交财政审核中心审核。

 

[主持人]:
 请问2018年的省重点项目计划是如何安排的?

 

[郑总经济师]:

  按照省重点办工作要求,市发改委于9月份开展省重点项目的梳理筛选工作,市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项目计划,经过多轮对接梳理,目前2017年拟申报项目计划已基本确定,2018年我市申报省重点项目共109个,总投资4669亿元,其中,在建项目85个(比2017年增加30个),年计划投资487亿元,同比增长17.24%;预备项目24个(比2017年增加18个)。

  对比2017年在建项目,城建环保项目增加最多,项目数翻倍,总投资增加487亿元,年计划投资增加68亿元;重点社会事业项目补短板,项目数增加7个,总投资比增127%,年计划投资比增74%;产业项目中,工业项目有所减少,服务业项目有所增加,年计划投资变化基本相抵。

  对比2017年预备项目,项目数明显增多,涉及行业更广,项目储备力量雄厚。

 

[主持人]:
   好的,谢谢郑总经济师的详细介绍。

 

[主持人]:
 非常感谢郑总经济师做客市政府网站,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