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厦门市促进新经济增长政策

  2020年6月3日(周三)上午9:00-10:00,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傅如荣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解读厦门市促进新经济增长政策,在线提问时间截至6月3日上午10:00。

  • 时 间:2020年6月3日9:00-10:00
  • 嘉  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傅如荣
  • 地 点:市政府办公厅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当前,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纷纷加快新经济部署,国内许多城市群将发展新经济作为招商引资和城市间竞争的角力点,可以说新经济的发展已经风起云涌。

  去年,厦门市召开新经济大会,按下了大力发展新经济的快进键,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力促厦门新经济的发展。

  今天我们邀请到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傅如荣先生做客政府网,解读关于促进厦门市新经济发展政策的相关内容,并与网民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主持人]:

  傅副主任您好,欢迎您做客市政府网站。

 

[傅副主任]: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目前,对于什么是新经济,很多专家、学者、企业家从不同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定义,有的是从经济的形态,有的是从发展的一些特征来界定的。请问,您是如何理解新经济的呢?

 

[傅副主任]:

  我认为新经济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为驱动,以知识、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以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能深刻改变人们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一种经济结构和经济形态。当然,随着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不断发展,新经济的内涵和外延将不断向前演进的,今天的新经济可能成为明天的传统经济。

 

[主持人]:

  大力发展新经济对厦门经济增长有何意义呢?

 

[傅副主任]:

  新经济是开启未来发展的金钥匙,蕴藏着无限机遇,谁早抓住机遇谁就获得发展先机。大力发展新经济对发展空间有限、经济规模较小的厦门来说,是加速发展和弯道超车的必然选择,是厦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支撑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的战略举措。

 

[主持人]:

  发展新经济厦门是否具有优势?

 

[傅副主任]:

  厦门是一座高素质高颜值的创新、创业之城,不仅拥有优越的宜居环境,还具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坚实的产业基础。厦门在我国重大改革政策方面具有先行先试的优势,有利于破解制约新经济发展的障碍,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和资金链的融合发展。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建成5G基站1500余个,5G联合实验室正式授牌。人工智能发展方面,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领域已成为全国领先的典范并占据国际领先地位。厦门新经济企业集聚程度较高,火炬高新区有“瞪羚企业”52家,软件园有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创意、电子商务类企业3300多家。

 

[主持人]:

  我们所说的新经济企业,具体都包括哪些行业?

 

[傅副主任]:

  这里所说的新经济企业是指国家统计局《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分类》范围内的互联网与现代信息技术服务、现代技术服务与创新创业服务、现代生产性服务、新型生活性服务、现代综合管理等五类企业。

 

[主持人]: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办公、网上购物、互联网教育等等进入到了每一个家庭,让我们体会到了新经济带来的便利。请问我市是如何推动新经济的快速发展的?

 

[傅副主任]:

  新经济的生长壮大离不开创新发展的思路和良好的政策环境支持,为营造有利于新经济发展的生长环境,构建有利于新经济发展的要素生态和供给体系,去年新经济发展大会期间,我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扶持政策,从优化完善市场准入、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增强技术和创新能力、提供多元化应用场景、强化发展空间保障、加大人才引进激励和梯度培育等方面分层分级对新经济企业给予差异化支持。

 

[主持人]:

  厦门的人才在整体结构上以基础人才为主,中高端和复合型人才仍然紧缺。而新经济的特点又决定了他对人才的复合型能力要求较高。请问具体在引进和留住人才方面,厦门有哪些政策支持呢?

 

[傅副主任]:

  人才是新经济发展最活跃的要素之一,新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高素养人才的支撑。在新经济人才扶持政策方面,主要从人才个税奖励和骨干员工住房保障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个税奖励主要针对2017年以后新设立并获得市场化股权投资机构及天使投资人的融资规模不少于1亿元(不包括股权投资类企业)或达到市级总部企业、成长型企业认定标准的新经济企业,其员工可按在厦缴纳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奖励期限5年;对年个人所得税缴纳达到8万元(含)以上的员工,8万元(含)以内的部分奖励比例为50%,8万元(不含)至25万元(含)的部分奖励比例75%,25万元(不含)以上的部分奖励比例100%。

 

[傅副主任]:

  这一扶持力度与现行总部经济政策相同。在此基础上,适当扩大新经济企业个人所得税奖励范围。按年个人所得税缴纳4万元(不含)以上、8万元(含)以下员工数确定名额,在名额内由企业自主确定对企业生产经营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名单,对名单内的员工,按在厦缴纳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50%给予奖励。

 

[傅副主任]:

  在骨干员工的住房保障方面,我市对满足“三高”企业标准的新经济企业,按照本市加强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骨干员工住房保障相关政策给予骨干员工住房保障。

 

[主持人]:

  新经济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抵押品少的特点,通过传统渠道难以获得融资。请问在融资方面,厦门市发改委具体都出台了哪些扶持政策来帮助企业获取“最先一公里”的起步资金呢?

 

[傅副主任]:

  资本是新经济企业发展的血液,为汇聚新经济创投资源,我们鼓励股权投资机构投资在厦新经济项目,对在本市新设立或从市域外新迁入的股权投资企业对本市新经济企业股权投资额达到3000万元(含)以上的,经认定符合条件的,按投资本市企业金额的1%对其委托管理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给予奖励,同一股权投资管理企业申请经营奖励金额累计不超过2000万元。

 

[傅副主任]:

  对金融机构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为新经济企业提供融资成效突出的,给予适当奖励。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积极争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内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等资本项目业务拓展至全市范围。

 

[主持人]:

  对新经济企业技术研发资金的投入,是否有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

 

[傅副主任]:

  我们鼓励新经济企业加强研发费用归集,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年度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研发投入100万元以上的新经济企业,根据年度享受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研发费用数额,按照基础补助和增量补助相结合的方式予以扶持。其中,基础部分按10%、增量部分按12%补助,单个企业最高限额为250万元。对在厦新经济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

 

[主持人]:

  如何构建与新经济产业形态相契合的应用场景呢?

 

[傅副主任]:

  我们积极为新经济企业拓展多元化应用场景,总体思路是以市场换产业,政府从“给优惠”向“给机会”转变。探索建立新经济企业产品和项目应用场景政府采购制度。鼓励新经济企业积极开展应用场景探索,对纳入国家级的应用典型案例、创新项目、优秀应用等的我市新经济企业(项目),给予300万元的奖励。

 

[主持人]:

  对于新经济企业,我们如何进行梯度培育?

 

[傅副主任]:

  对达到市级总部企业认定标准的新经济行业领军企业给予连续十年经营贡献奖励,对企业在厦缴纳所得税、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前五年5000万元以内部分奖励比例70%,5000万元以上部分奖励比例80%;后五年5000万元以内部分奖励比例35%,5000万元以上部分奖励比例40%。

 

[傅副主任]:

  我们正在抓紧建立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成长速度快、市场前景好的新经济企业培育名单,对被列入培育名单中的企业年度纳统营业收入首次超过1亿元、5亿元、10亿元的企业(其中区块链、人工智能企业年度纳统营收首次超过5000万元、1亿元、2亿元的),按照晋级补差原则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1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主持人]:

  新经济以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表现形式,对于不断涌现的新形式,我们在监管方式上是否也有新的变化?

 

[傅副主任]:

  为有效推动新经济发展,我市对新经济企业的监管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为新业态发展留足空间。比如,给予新设立的新经济企业至少1年的观察期。在观察期内,以行政指导和服务为重点,在法律法规宣传的基础上,通过行政提示、行政建议、行政约谈等柔性监管方式,积极引导和督促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主持人]:

  新经济迅猛发展,加速了传统经济的转型升级,也悄然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比如这次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云经济”“宅经济”,新经济的活力与能量超出想象。能否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我市新经济的发展目标与发展重点?

 

[傅副主任]:

  争取用5-7年时间,形成具有区域竞争力和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努力将厦门市建设成为国家新经济发展示范区、产业数字化转型引领区、新经济产业创新高地。到2025年,新经济产业发展能级显著提升,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成效显著,力争厦门市新经济发展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前列。

 

[傅副主任]:

  培育一批智能化程度较高、服务功能完善、技术导向型的新经济龙头企业。数字基础设施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新经济成为驱动厦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动力。

  厦门新经济重点发展数字融合经济、人工智能经济和互联网平台经济。

 

[主持人]:

  好的,谢谢傅副主任的详细解读。下面,我们看看网友的问题。

 

[海纳百川]:

  请问厦门市对新经济企业的培育有什么扶持政策和举措?

 

[傅副主任]:

  新经济企业是新生产力的“种子”,需要细心地呵护和培育,我们欢迎新经济企业来厦落地扎根、竞相生长,我们为这些“种子”的生根发芽提供专门的空间保障和政策扶持,目前我们正在加快推进环东海域新城新经济产业园的建设,鼓励新经济企业入园集聚发展。对符合入园条件的新经济企业在个税奖励、经营贡献奖励、购房、租房补助等方面给予更优惠的扶持政策。

 

[陈女士]:

  申请入驻环东海域新城新经济产业园的条件?

 

[傅副主任]:

  入园企业需具备法人资格,从市域外新引入或新注册在环东海域新城新经济产业园区内,实行统一结算并在厦门市缴纳税收的新经济企业。企业需获得市场化股权投资机构及天使投资人的融资规模不少于1亿元,或达到市级总部企业、成长型企业认定标准。

 

[主持人]:

  非常感谢傅副主任做客市政府网站,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