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厦门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

解读《厦门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

  • 时 间:2022年10月10日上午9:00-10:00
  • 嘉  宾: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二级巡视员、副主任 傅如荣
  • 地 点:市发改委
  • 相 关 政 策 文 件 > >

  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厦门市发改委网站在线访谈。近期《厦门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发布,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市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中心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力的重要抓手,打造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性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进一步增强服务业引领带动作用,对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天我们邀请到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二级巡视员、副主任傅如荣同志,为大家解读《规划》相关内容,并与网民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人:副主任您好。

傅副主任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人:《规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傅副主任“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厦门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关键时期。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中心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力的重要抓手。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由市发改委牵头开展《规划》编制工作。

  人:《规划》的编制思路是什么?

傅副主任《规划》以国家《服务业创新发展大纲(2017-2025 年)》、《国家发展改革委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新时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为指导,衔接《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并吸收我市服务业重点领域专项规划成果(厦门市金融业发展专项规划(2019—2025)、厦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厦门市“十四五”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规划等),同时积极借鉴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先进城市经验做法,结合厦门“4+4+6”现代产业体系和中心城市功能需求,研究提出我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和支撑项目,为我市服务业发展提供行动指南。

  人:《规划》提出的我市“十四五”时期服务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傅副主任《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以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升级,以数字化、融合化、绿色化、国际化为发展方向,强化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培育,明确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为:服务业发展规模稳步提升,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更加优化,商贸物流、金融服务、软件信息和科技服务、文旅创意等服务业支柱产业地位突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性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基本形成,服务经济支撑作用更加突出,服务业竞争力和辐射力进一步增强,质量效益达到国内先进城市水平。同时,在与相关规划衔接的基础上设置了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网络零售额、货物进出口、金融业增加值、软件信息服务业收入等6个主要发展指标。

 

  我市“十四五”时期,现代服务业应该重点发展哪些领域?

傅副主任结合我市最新的“4+4+6”现代产业体系和“五中心”建设目标,充分考虑我市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规划》提出重点发展商贸物流、金融服务、软件信息和科技服务、文旅创意等四大服务业支柱领域。一是商贸物流。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完善商贸物流设施,推动商贸物流深度融合,从做大做强货物贸易、供应链和物流服务、服务贸易、会议展览、商务咨询、生活服务等方面促进商贸物流优化升级。二是金融服务。加快建设服务两岸、辐射东南亚、连接“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面向全球的区域金融中心,重点发展供应链金融、航运金融、科创金融、财富管理和绿色金融,打造多元化现代化金融体系,建设金融科技发展和财富管理创新高地、产融结合发展示范区。三是软件信息和科技服务。打造综合型中国软件特色名城,推动软件信息服务业实现跨越式增长,提升行业应用软件、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服务、游戏电竞等软件信息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实力和产业影响力。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产业,提升科技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四是文旅创意。打造“海上花园·诗意厦门”国际旅游品牌,全面促进厦门文化创意和旅游产业国际化、高端化、精品化、智慧化,在文化创意、数字内容、旅游服务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力争将厦门建成高品位国际滨海花园旅游城市和新兴文化产业强市。

同时,围绕四大重点发展的服务业领域,提出加快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程、提升发展丝路海运、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区、元宇宙发展行动计划、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程、创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文旅产业重点项目等12个重点载体建设和支撑项目。

  “十四五”时期,我市采取哪些措施增强服务业发展新动能、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

傅副主任为进一步增强服务业发展新动能,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从主体、载体、路径、人才、政策等五个维度,提出“十四五”时期厦门服务业深入实施的五大工程,推动全市服务业整体发展。即:市场主体壮大工程,提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积极培育融合型企业、支持新经济企业健康发展、促进品牌质量全方位提升等举措;空间布局优化工程,提出高品质建设总部集聚区、高质量建设科创产业集聚区、高标准建设物流产业集聚区等举措;数字赋能提升工程,提出布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发展数字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应用场景开放和数据共享等举措;人才发展引领工程,提出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打造人才发展优质平台、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举措;深化服务业改革开放工程,提出进一步放宽服务领域市场准入、构建动态包容的审慎监管制度、加快公共服务领域改革、提升服务业开放水平等举措。

  人:非常感谢傅副主任对《厦门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的解读,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fttp.jpg